知道林滑她爸也是迪佛的書迷後我瘋狂跟她借書,結果可惜畢業前就只借到這一本。

值得一提的是查封面圖的時候我發現美版封面超炫的:

好酷喔!!!為什麼台版要自主規制???????

雖然這樣看起來好像恐怖小說,這本一點都不驚悚啊wwwww

 

八年前富商科羅伊頓的宅第發生了滅門血案,引領一支邪教組織「家族」的丹尼爾培爾殺光了一家四口,卻獨漏了在樓上睡覺的小女兒,逃過一劫她因此被外界稱為「沉睡的娃娃」。

多年後,有「真人測謊機」之稱的表意學專家凱瑟琳丹斯前往偵訊培爾,不料卻在運送過程中被成功逃脫,窮凶惡極的培爾開始逃竄於加州。凱瑟琳找出了過去「家族」裡的成員,在FBI的邪教專家的協助下,開始了心裡分析與猜疑的競賽……

 

看得出這是迪佛早期的作品,各段落的視角並不統一,筆法也跟最近的書大異其趣。是書裡提到Facebook時還需要加註釋:美國知名社交網站的年代。

不過迂迴精采的特質是一樣的,一樣對讀者充滿了陷阱,一樣放了一堆回馬槍。只是結尾的回馬槍並沒有收尾,我不曉得該認為是有想像空間還是感到失望。

 

一個小細節,甚至一句話就能影響案情的發展。和萊姆不同,凱瑟琳非常重視直覺跟心理層面的分析,在這樣的耳濡目染下,看慣萊姆硬派蒐證的我們也不得不被影響。

從警察、兇手到受害者,這本書所描寫的感情都好真實。人的脆弱、憤怒跟殘留多年的恐懼,案件所造成的傷害會像漣漪一樣,一個人一個人擴散出去,蝴蝶效應影響了每個人的人生。「家族」的女們八年前的本質,即使在培爾入獄、她們踏入新生活後,都無法從根本改變,即使改了姓名與面貌,她們還是被變回了原樣。

由凱瑟琳視角來看,辨別一個人是否在說謊好像極其簡單,相對地,對邪教教主而言控制一個人也易如反掌。

人心真的處處是縫,只要找出弱點,輕易就能放在手上把玩……

 

雖然書名跟簡介都提了好幾次「沉睡的娃娃」,不過其實這女孩戲份也不多。

我最喜歡TJ這個角色了,真是個好玩的人,而且雖然表面上不太正經,辦事能力卻超好,一天24小時只要凱瑟琳call他,TJA夢都要把作業做好。真是完美的小弟。

 

這本書照慣例被迪佛用豐富的專業知識堆砌得精采絕倫,在他的硬派懸疑作品裡,不限警察或平民,每個主角都有一個自己的專業世界。

會借這本是因為我不知為何以為這是神探萊姆系列的第一本,結果萊姆雖然有插花,但也就真的只是插個花。讓人不知不覺想像要是這案子交給萊姆會如何進展。

《沉睡的娃娃》的主角凱瑟琳丹斯似乎也在萊姆那裡插過很長的花,是《冷月》,我決定接下來要來鎖定這一本。

我對警探小說並沒有很廣泛的研究,但是對迪佛的書卻欲罷不能,所以雖然很遺憾畢業前沒有掃完林滑她爸的書櫃,我想我總有一天會自己收齊迪佛全系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