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熬夜堵穴組公演所以來寫一下……其實早該寫了。

今年四月出現在書局的新作,我看到的第一時間就買了下來,卻拖到現在才要來介紹一下。

 

我一直是Jeffery Deaver的書迷,雖然時間不長,受到的影響卻非同小可。

國中時只在圖書館的舊書裡度過,所以這其實是我的第一本Jeffery的書。這是一本短篇集、極其精采的短篇集,對懸疑推理或這位作家有興趣的人,我推薦從這本或前篇「傑佛瑞迪佛的黑色禮物」(Twisted)開始入門。而找得到我的快來跟我借。

以電影來比喻,Jeffery的書就像瞞天過海系列,明明沒有武打卻還是可以讓你將之歸類為爽片。

正如書名,本書的短篇充滿了滿滿的驚奇。

但你被欺騙的同時又會愛上這種感覺--當時我每看完一篇就得放下書、花十分鐘好好反芻一下,它的魔術太過精采以致於我甚至無法吸收,或捨不得太快吸收。

 

前陣子我得知林滑她爸也是Jeffery的書迷,但她打死不肯替我借書。其實我不只是想看免錢的書,你要知道對一個花樣女子高生(至少看起來)而言要找到人電波這種東西的難度有多高,幫我遷線交個閱友也好嘛……

Jeffery的小說徹底改變了我的寫作方式,或許寫得更好的翻譯文學大有人在,但他的作品是第一個讓我了解什麼是「懸疑」的書籍。至少跟寫CSI那個不曉得是翻譯爛還是本來就爛的傢伙令人欣喜多了。但那又是提外話,沒有親自讀一次本作品我想看我電波再多次都不會有用。

他讓我知道,在寫出東西前必須先了解並真正讓腦袋充滿常識。

 

這本書是娛樂性的!

節奏、視角跟伏筆……相近對對推理沒興趣的人會絕得枯燥,所以這裡就用大家都看得懂的語言來表達就好--

精采度兩百二十分!

拜託誰快來跟我借!

--就是這樣,雖然我只知道冥王星男爵,但這本書封面上的知名部落客的名字還真不錯多,我相信書評已經被讚美到爛掉了,所以接下來我要回憶自己爽的部分。

不管怎麼迴避一定會捏到,所以拜託沒有全部玩食的人不要往下拉喔!應該也看不懂啦……

在繼續下文之前先跟我借來看完!(夠了

 

 

 

 

 

 

 

章與節

全書第一篇,也是我看的第一篇Jeffery的短篇。一開始和《地獄廚房》之類的風格很相似,後來才了解到老佛寫短篇的方式跟正書也很不一樣,聲東擊西得好厲害!

但用過的招數不會出現第二遍,我無法再以同樣的思路猜到接下來的答案了。我想每位讀者一定都試過跟老佛比賽,至少我全書下來是沒有贏過。

劇情沒有愉快但我感覺他一定寫得很愉快(?)。

 

通勤族

從這篇開始我更跳脫了對老佛的印象!兇手的目的在上一篇時都跟中篇書一樣很「正常」,所以我完全沒料到會有第二篇這種故事出現。

很有趣,但我還是輸了。

 

西發利亞戒指

回顧時看見標題我一時回想不起故事,翻過去後才發現這是全書最爽的一篇!

這篇的發展是所有看過福爾摩斯系列的人最引頸盼望的事--婊福爾摩斯。在問裁判這樣引用古作可不可以前,這感覺就像顛覆公式讓勇者葛屁,除了好爽以外沒有更適合的形容詞。

這篇以後還有很多類似的兇手勝利的故事,當然我們都看得很開心。

 

跟監

才剛說到就出現了,跟瞞天過海系列一樣,令人滿意的反派的勝利。

 

壞胚子

仔細想想這可能又是跟上面兩篇完全相反的類型,怎麼說呢……事實上不只這段,其餘還有很多部分都一樣,嚴格上來說並不是什麼推理?

但緊張感和懸疑一分也沒少,對見識淺薄如我的人來說還挺新鮮的。

 

偵訊

這就完全不爽了。好可怕!好可怕的結局,什麼都沒有卻還是好可怕!

看完後我非常希望老佛能接續這篇來個中篇單書,至少能紓解一下焦躁感,但你我都知道不可能有這種好事。

 

害怕

感覺完全是寫來惡搞的東西w

這篇是一個「引人害怕」的範例,老佛在後記裡甚至有拿來分析,十分受用。

 

重複追訴

怪的是我翻過去看了還是記不太清晰這篇的結局,或許是法律題材太令人卻步了。

 

地道女孩

勝利得一點也不令人爽快的兇手。公園你媽媽的雜碎!

 

羅卡德原理

標題同樣懸得令人完全沒印象,不過看見林肯萊姆的名字後立刻回憶起來了。

這應該是林肯.萊姆系列的小翻外,其實我只看過一本萊姆,國中圖書館的書嘛。

現在才發現這篇異常的長,但仔細想想也沒有很驚奇……應該說是最不驚奇的……

 

十年不晚

啊啊,跟上面的某一篇同樣是「什麼都沒有」,這個的勝利令人爽快多了。

 

按本殺人

顧名思義,小說家以殺人為取材……

看完後會對老佛產生微妙的恐懼感……倒是經過這麼多變調的規格外懸疑,這篇感覺正統多了。

 

偷窺狂

感覺是最好猜的一則,我當下卻完全失去鬥志而沒有挑戰!

 

撲克牌的啟示

這就挺平淡的,但層次十分花俏。

 

華氏九十八點六度

啊這則也好厲害!

繞了很多圈,最後是看似沒關係,好像又有埋過伏筆的答案……

 

觀光勝地

地獄廚房風格……不,確實在地獄廚房嘛w

應該可以說是主題性挺薄弱的一篇。

 

 

自爽完了……現在我覺得不用怕捏,就算看過的人也不見得懂我在說什麼。

現在時間已經久了,但這本書的神乎其技讓我剛看完時簡直是腦袋喘不過氣。

下一本是黑色禮物!不,也好想補完林肯萊姆系列啊!

 

……生放送還沒開始,或許今晚是不會有了。等到這麼晚卻放棄很可惜,但我撐不下去了……晚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