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久以前就得知過乙一的名字,那時正是喜歡玄幻題材的年紀,光是看見書名與簡介就著迷不已,甚至讓乙一的書堆滿了整個購物車,準備好好來理解這位電波貌似很合的作者。

還好財布沒有讓我這麼做。

 

好精采,就像取代這本書後記的那篇評論一樣,我喜歡懸疑小說卻不曾想過要來看乙一的作品。

在我的印象中總認為乙一的風格是自己幾年前著迷的奇幻,事實上這本書也包含了很大量的不可思議的元素,神奇的是居然沒有影響到推理的合理性,同時說這本書是推理小說與迷幻小說並沒有產生衝突。

光看書名的話就像一本集合了扭曲童話的短篇集,林滑也是這樣介紹的,至少我聽起來像,但事實上卻完全不是這樣,本書的「暗黑童話」比崩壞格林童話的中二故事要來得充實許多,構成上確實像一段一段的短篇,卻很完整的聯結在一起,就像我所看慣的迪佛先生的警探小說一樣精彩。

 

第一段是少女與烏鴉的童話。

女孩失去了雙眼,從此空洞的眼眶無法看見世界。

會說話的烏鴉每天都為她叼來一顆眼球,他並不知道陌生人的真面目,也不知道那滑溜溜的東西是什麼,更不曉得烏鴉是如何將它從別人的眼眶中奪來……

 

--這個小故事並非重點卻是個重要的軸心。

 

少女--白木菜深發生意外後,失去了左眼中的眼球。

更糟糕的是,她連她連記憶也一併弄丟了。接受了移植手術的她雖然恢復了原先的樣子,那個開朗、聰明又受歡迎的菜深卻已然消失,她變得沉默又怕生,忘了自己的名字、忘了父母,忘了回憶、忘了回家的路、忘了彈鋼琴的方法。

她覺得白木菜深就像個陌生人。

這樣的她完全無法被環境所接納,恐懼與自卑一點一滴侵蝕無罪的菜深。

一直到新的左眼傳來炙熱的感覺,一些陌生的記憶開始浮現在左眼前。

那是眼球的前一位主人所擁有的記憶,那些回憶不可思議地填補了空洞的菜深,沒有任何記憶的她看著左眼的影像,感覺自己就像個空殼,裡頭放的人是左眼的前主人冬月和彌。

她還看見了和彌生前所看見的,小小的女孩被囚禁在地下室裡的景象……

菜深到了左眼前主人的故鄉,並著手調查起誘拐案與和彌死亡的真相。

 

乙一的寫作方式非常特別,這是一種安靜的第一人稱,對話框中出現的就只有主角以外的人所說的話。如此一來讀著讀著彷彿可以看見敘事者所看見的東西,節奏緊密又不會太趕,感覺在看的不是書,而是一部電影。

小小一個小鎮就擠了這麼多角色,劇情卻又能清晰地照顧到每個人。

身為一個懸疑小說讀者,我很早就開始與乙一搏鬥。菜深的推論太肯定,疑點又太多,我很早就懷疑起他鋪路要我注意的人,但我的注意力始終放在「地點」而不是「時間」上……所以看來即使這並不是本純懸疑小說,我還是輸了。

 

菜深也害怕記憶恢復後,現在這個自己會像汙漬般被抹除殆盡,套句香格里拉裡的用法,以前的記憶就像潘朵拉的盒子,說不定打開後現在的自己就會消失。

但他更希望母親也可以接受這個截然不同的自己。

即使是恢復後,變回「菜深」的她,依然沒有忘記那個曾經努力過的女孩子。「她」雖然怕生又弱小,在最無助時卻沒有放棄,「她」是真正存在過並不朽的,並沒有隨菜深的歸來而消失。

甚至連左眼也記得「她」所看見過的東西,漸漸不再跑出和彌回憶的左眼,記住了新的時光。

就是這些揪人心頭的部分令我十分感動,但和刺激的部分比起來並不會像雲霄飛車,這本書裡溫暖的愛潛伏在貌似灰暗的表皮之下。在那個關於舅媽的橋段,我甚至連眼淚都輸給了乙一一兩滴。

 

但值得注意的是,關於兇手那部分的某些描寫是非常噁心不気味的……

對物理獵奇苦手的人可能需要三思……這是我唯一難以讚美的部分。

但花了一天的雜時間看完還是很令人滿足,我覺得自己好久沒有讀書了(?)。

這真的是本有趣又令人欲罷不能的東西,而且好多口咬了好多種讀者,相信廣泛的人都會喜歡。我是推理那一派的。

 

 

……林滑快給我說好的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